close

它不是一個因為營養不良而導致的相關疾病,也並不是主要由營養來解決的問題
 
以下資料可提供給您參考:
睡眠呼吸中止症(sleep apnea)的發現與治療
鼾聲如雷者已不是代表男人的豪邁,可能是睡眠時呼吸嚴重出問題的信號,打鼾代表呼吸道並未完全打開,通常人們在睡覺時肌肉會放鬆,其中包含支撐咽喉(上呼吸道)的肌肉,而導致睡覺時咽喉的通道稍微變的狹窄,這對一般人並沒有特別的影響。但是對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人來說,睡覺時咽喉(上呼吸道)會變得更狹小而使得呼吸變困難。
 估計約有10%至30%的成人會打鼾,而大多數的打鼾並不會成成嚴重的身體影響。估計每一百個人中約有五個人—通常是過重之中年男性—會有極度大聲的習慣性打鼾,而這是對生命造成威脅的睡眠障礙即阻塞型睡眠暫止症的第一個指標。因此打鼾絕非是一件開玩笑的事且不可輕乎。
患有睡眠呼吸暫止症的人,於睡眠時無法順暢的呼吸,而其結果是無法得到足夠的氧氣,及會有品質不良的睡眠。
睡眠呼吸中止症,簡單來說就是在睡眠中氣道無氣流通過超過10秒鐘,也就是病患睡覺睡到一半會忘記呼吸。陳基宏醫師解釋,造成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因素,一部份是由於上呼吸道解剖位置的狹窄,另一部份是由於喉部肌肉張力不足。
什麼樣的人會合併睡眠呼吸暫停症候群呢?
有以下症狀及危險因子越多者越容易發生:白天嗜睡、夜間失眠、響鼾、睡眠中異常動作、智力減退、個性改變、陽萎、晨間頭痛、高血壓、心衰竭、肺高血壓、肺心症、紅血球增多症、猝死。
危險因子:
1.性別:男性得病的機會約為女性的二至八倍。 
2.肥胖:大於理想體重的120%以上者,較有危險性。 
3.頸圍:男大於十七英吋(43公分),女性大於十五英吋(38公分)者。
  4.扁桃腺肥大(tonsillarhypertrophy) 
5.鼻中膈彎曲(nasal septaldeviation) 
6.下顎後縮(retrognathia)或下顎過小(micrognathia) 
7.特殊基因疾病:例如Treacher Collins, Down syndrome, Aperts syndrome, achondrophasia 
8.內分泌疾病:如甲狀腺功能低下、肢端肥大症 
9.酒精、鎮定劑及安眠藥
 長期下來會出現兩大方面的後遺症,<其一>對心臟血管方面的影響,根據國外統計睡眠呼吸中止症的病患發生腦血管病變的機率是正常人的二至三倍。<其二>造成精神認知的偏差,根據美國統計睡眠中止症的病患發生交通事故的機率是正常人的四倍以上
<睡眠呼吸中止症會帶來>
白天過度嗜睡
注意力不集中的困擾,而變成明顯的遺忘、易怒、焦慮、憂慮
高血壓、中風
心肌梗塞、心絞痛、心臟衰竭
早晨會頭痛及失去性慾,男性則會抱怨不能勃起
女性經期不規則
夜間頻尿
*兒童及幼兒:
◆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與嬰兒猝死症有關,雖這其中原因還不清楚,但目前研究的方向依然指向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可能是造成嬰兒猝死的原因。
◆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容易發生在體重過重並有扁桃腺或腺樣體肥大的小朋友。
◆    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小孩可能會有下列症狀:
— 打鼾
— 呼吸困難
— 睡眠中斷
— 白天精力過盛(過動兒)
— 生長遲緩(體重過低、身高較矮)
— 學習能力降低
◆年紀較大的小孩罹患此症會讓人感覺像是”遲鈍”或”懶散”,而且在校成績不佳。
<治療可分為>
一般性的療法:
A.        維持理想體重:減重對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有一定的幫助。
B.        睡前4小時避免喝酒:酒精會鬆弛上呼吸道肌肉並讓睡眠呼吸中止症變更嚴重,也可能使原本只是單純打呼的人變成了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C.        避免辛辣刺激性食物:辛辣刺激性食物容易引發上呼吸道黏膜慢性腫脹,加重呼吸道阻塞的症狀。
D.        避免服用安眠藥:安眠藥也會抑制呼吸繼而降低咽喉肌肉的反射,使病情加重。這種影響對某些情況是例外的,例如單純失眠的病人。
E.        側睡:有部份的人只在平躺時才會發生呼吸中止。您可以試著將枕頭放在背後,維持側睡姿勢,有可以減輕呼吸中止的嚴重度。
F.        鼻塞的藥物:減輕鼻塞的藥物也可能減輕打鼾或睡眠呼吸中止症的嚴重度。鼻擴張器可以用來擴張鼻腔的通道,減少打鼾,但這通常無法解決嚴重的打鼾或明顯的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
G.       小心使用所有藥物:治療頭痛、焦慮、高血壓及一些常見問題所使用的藥物也可能會影響睡眠及呼吸。
H.    正顎手術(Orthognathic surgery):是一種為了修正顎部及臉部的構造及發育問題或改善睡眠中止症(sleep apnea)、顳顎關節功能障礙(TMJ disorders)或不易   以牙齒矯正器完成的齒列矯正問題所施行的手術;這項手術通常也會用以治療先天的唇顎裂[1]。正顎手術的做法需要把骨頭切開再以骨板及骨釘接合,而像是墊下巴手術(chin augmentation)這種需要增大或縮小的整型,也能順便在主要的手術施作過程中由同一位外科醫師在同時間完成。
I.        飲食注重所有營養素的均衡。若有任何持續上不舒服甚至會困擾夥伴的情形建議還是要趕緊就醫診治。
如果懷疑自己有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建議應正確求診,尋求專業醫師的協助及睡眠檢查以做進一步的診斷及治療。別輕忽這潛在的危險而影響了你的生活甚至威脅到你的生命。
特殊治療:
*連續正壓呼吸器:這是治療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最有效的方法。方式是睡覺時在鼻子(或口鼻)戴上一個柔軟輕巧的面罩(Mask),呼吸的空氣由呼吸器的幫浦打出,產生一股正壓,再經由鼻罩通到鼻腔及咽喉,這種方式可以使上呼吸道塌陷的部分被正壓撐住,維持咽喉通暢,這樣就鼾聲不再了,呼吸也會變的順暢無阻。每個患者需要的壓力都不同,適當的正壓需要再次經由睡眠檢查測得。這種正壓呼吸器(簡稱CPAP)的治療效果可以達到90%以上,不過卻也有一些人會因為使用方式不正確或鼻罩大小不恰當而感到不舒適。
*耳鼻喉科手術治療:
 某些身體上(解剖構造)的問題可以用手術方式來矯正,這些問題包括:腺樣體增生、口腔扁桃腺或鼻胛肥大(常見於兒童)、鼻息肉或鼻部腫瘤、鼻中隔彎曲、下巴過小或軟顎的問題。耳鼻喉瘤、鼻中隔彎曲、下巴過小或軟顎的問題。耳鼻喉科手術治療打鼾是處置睡眠呼吸中止症整體計劃裡的一環,但是患者接受手術之前必須有完善的評估,有時候還是必須配合減重或是陽壓呼吸器等相關治療方法才能得到最大的效果。
*口內裝置: 這是一種良身訂做的口內裝置器似牙套,於睡覺時配戴,是將下顎往前固定防止舌頭下墜阻塞上呼吸道,以維持呼吸道通暢。
*氧氣治療:給予氧氣並不是治療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方法,但可以改善某些原本就有心肺疾病患者的低血壓。合併有慢性阻塞性肺疾(COPD)的病人使用氧氣要特別小心。
*藥物治療:  阻塞型睡眠呼吸中止症無法靠藥物來改善,只有很輕度的患者可能可以藉由特定藥物來改善。如果是甲狀腺功能低下而引起睡眠呼吸中止,則補充甲狀腺素就會有顯著改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ean Yi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